新冠疫苗|中國疫苗尚未列世衛緊急使用 高福:3期臨床數據不足

新冠疫苗|中國疫苗尚未列世衛緊急使用 高福:3期臨床數據不足

社會熱話

廣告

世衛今年1月宣布,正評估多款中國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列入緊急使用清單。內地傳媒報道,相關評估至今未有結果,速度比預期慢。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回應稱,由於世衛要求的疫苗3期臨床數據數量,與中方早前預設的不同,故中國的新冠疫苗並無足夠數量的3期臨床數據,「所以(世衛)在審批緊急使用時非常審慎」,而「我個人認為,這是可以理解的,我們給任何健康人打疫苗的時候,都必須要謹慎。我們要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當我們科學回答不了的問題,我們不要輕易冒險」。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世衞評估阿斯利康及中國疫苗使用許可
他又表示,3期臨床數據不足,「個人認為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大家知道,輝瑞這樣的疫苗,它也沒有達到要求」。他還透露,內地疫苗廠方和相關部門正與世衛溝通,「相信會有很好的結果」。他同時證實,內地已開始對2019年12月之前的武漢血清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目前沒有發現陽性」。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