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以色列調查:第三針輝瑞疫苗副作用與第二針相若或更少

新冠疫苗|以色列調查:第三針輝瑞疫苗副作用與第二針相若或更少

社會熱話

廣告

以色列於本月1日開始為60歲以上人士接種第三劑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作為「加強劑」,以應對Delta變種病毒傳播。初步調查顯示,大部分人出現的副作用,與接種第二劑的情況相似,甚至更少。

以色列最大醫療機構Clalit周日表示,已為逾24萬人接種第三針疫苗,並以問卷調查約4,500人在接種後的反應,當中有88%人在打第三針後的數天內,感覺與打第二針時「相似或更好」;有31%人報告指有一些副作用,其中24%是針口酸痛,9%反應感到疲勞,6.1%感覺不太舒服,4.3%感到頭痛,4.3%有肌肉痠痛,2.1%有關節疼痛,1.4%出現發燒,0.7%有嘔吐或腹瀉,0.1%起疹子,約0.4%人表示呼吸困難,0.3%反應心率不整或胸痛。整體1%人因出現多於一種副作用而求診。
Clalit主管: 數據來自接種者初步自我報告

Clalit主管Ran Balicer指,雖然數據來自接種者的初步自我報告,仍有助判斷第三劑的副作用,在大多數情況下與第二劑「相若」或「更少」。儘管目前還缺乏對第三劑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進行長期研究,不過調查顯示現在對60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是有好處的。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尚未批准接種第三針輝瑞/BioNTech疫苗作緊急使用。
相關新聞:
新冠疫苗|以色列將為長者接種第三針疫苗作加強劑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