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何栢良:內地正研霧化吸入式疫苗 或有效阻斷傳播

新冠疫苗|何栢良:內地正研霧化吸入式疫苗 或有效阻斷傳播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正研發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並完成第一期臨床研究,在《刺針》國際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數據。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節目指,今次是首次有霧化新冠疫苗的臨床研究在科學期刊發表,形容結果十分重要,指吸入式疫苗可望在人體呼吸道黏膜產生免疫反應,對阻斷傳播有幫助。

將可直接在黏膜產生較強免疫反應
何栢良指,現有注射式疫苗要在呼吸道產生免疫反應,依賴血液產生抗體及免疫細胞走到黏膜,若吸入式疫苗研究成功,將可直接在黏膜產生較強免疫反應。他指現階段研究的疫苗是一款腺病毒載體疫苗,採用吸入疫苗方式,類似哮喘噴霧,但儀器設計不同,結果顯示免疫反應有良好效果,中和抗體最高的方式是先注射一劑疫苗,相隔28日後再吸入疫苗。
何栢良指,現階段研究未有直接量度在呼吸道黏膜的抗體、淋巴細胞等免疫反應,但相信研究團隊稍後會發表相關報告。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長者今起可取「即日籌」 約20名長者接種中心外排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