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劉澤星:不能簡單比較科興及BioNTech疫苗

新冠疫苗|劉澤星:不能簡單比較科興及BioNTech疫苗

社會熱話

廣告

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不能夠用簡單的數字比較科興及BioNTech新冠肺炎疫苗,認為最重要的是疫苗安全而保護率達世衛標準。

劉澤星解釋,兩種疫苗相關的臨床研究在不同的時間、地方進行,對象的組別如人數、性別丶年齡、職業,以至結果的定義標準都可能有差異,不能夠用簡單的數目字作比較,最重要是疫苗安全而保護率達世衞標準。
劉澤星引用數據,指以色列自去年12月中起有超過8成60歲以上長者接種BioNTech疫苗後,當地60至79歲的長者感染比率降低約4成,80歲或以上的減少約6成,而本港死亡患者當中,絕大部分是65歲或以上長者,除了年長人士外,他亦希望醫護和護老院員工積極考慮接種疫苗,愈多人接種疫苗,香港抵抗病毒就愈快成功。
至於本地接種疫苗後的安全及效率,他指,有一套機制與專業人員監察本地接種疫苗後的安全性及有效率,如果發現有任何偏差,相關委員會會即時作出應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