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國家衛健委:建議用同一產品完成接種

新冠疫苗|國家衛健委:建議用同一產品完成接種

社會熱話

廣告

國家衛健委發布第一版新冠疫苗接種技術指南,指目前獲批有條件上市的包括3款滅活疫苗(國藥中國生物北京、武漢,科興)及1款腺病毒載體疫苗(康希諾),還有1款重組亞單位疫苗(智飛龍科馬)獲批緊急使用,而現階段建議用同一疫苗產品完成2或3劑接種,如遇疫苗無法繼續供應、接種者異地接種等特殊情況,無法用同一疫苗產品完成接種時,可採用其他藥廠生產的同種類疫苗。

指南指出,滅活疫苗需接種2劑,2劑之間建議相隔等於或多於3周,並於8周內盡早完成2劑接種;重組亞單位疫苗需接種3劑,建議每針間隔等於或多於4周,第2劑盡量於接種第1劑後8周內完成,第3劑盡量在接種第1劑後6個月內完成。腺病毒載體疫苗則只需接種1劑。接種疫苗前,無需做核酸及抗體檢測,接種後也不建議檢測抗體,作為免疫成功與否的依據。
接種後懷孕不必終止妊娠
指南又提到,由於未獲得臨床試驗數據,暫不推薦18歲以下人士接種;60歲及以上群組的3期臨床試驗數據有限,暫無疫苗對該群組的保護效力數據,但1、2期臨床研究數據顯示,疫苗對該群組安全,並產生一定保護作用,故建議接種。若在接種後懷孕或在未知懷孕下接種了疫苗,不推薦因此而進行「終止妊娠」等特別醫學措施,建議做好產檢;備孕女性不必因接種而延遲計劃。若曾感染新冠病毒,可在6個月後接種1劑。

至於接種禁忌,指南指包括以下幾項:(1) 對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產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2) 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3) 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4) 正在發燒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5) 妊娠期婦女。
免疫功能受損人士慎打
此外,目前尚未有新冠病毒疫苗對免疫功能受損人士(如惡性腫瘤、腎病綜合症、愛滋病患者、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相關人士接種後免疫反應及保護效果可能會降低,惟根據以往使用同類型疫苗的安全性,建議接種滅活疫苗和重組亞單位疫苗;以往並無使用腺病毒載體疫苗的安全性數據,建議個人權衡獲益大於風險後才接種。

指南並指,暫不推薦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並應相隔14天才接種其他疫苗。當因動物致傷、外傷等原因需接種瘋狗症疫苗、破傷風疫苗、免疫球蛋白時,可不考慮接種間隔。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