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奧地利兩護士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凝血問題 一死一肺栓塞

新冠疫苗|奧地利兩護士注射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凝血問題 一死一肺栓塞

社會熱話

廣告

奧地利兩名女子接種同一批次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後,一人死亡,另一人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聯邦衛生服務安全辦公室(BASG)周日公布,為安全起見,衛生部門不會分發或給民眾接種同一批次餘下的疫苗。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南韓9天累計3689人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 增至8死
BASG指,兩名女子在下奧地利省茨韋特爾(Zwettl)一間診所接種同一批次的阿斯利康疫苗,其中49歲女子接種後死亡,死因為嚴重凝血障礙(severe coagulation disorders,一種易導致內出血的病症),另一名35歲女子接種後出現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經治療後逐漸康復。BASG表示,「暫未有證據顯示上述兩宗個案與接種疫苗有關」,傳媒報道,兩人均是茨韋特爾診所的護士。
BASG指出,血栓並非阿斯利康疫苗的已知副作用,他們會積極調查上述個案。歐盟監管機構今年1月30日批准緊急使用阿斯利康疫苗,指該款新冠疫苗有效、且安全,臨床測試發現的大部分不良反應均屬短暫性,當中沒有血栓報告。

阿斯利康回應傳媒查詢時指,藥廠會與奧地利當局保持溝通,也將全力配合_調查。阿斯利康強調,其新冠疫苗經過歐盟藥物管理局以及世衛批准,兩個機構是根據一項有2.3萬人參與的臨床測試而通過審批,「所有評估得出的結論是,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是安全有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