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專家指「復必泰」對部分變異病毒株有效 高接種率或可放寬防疫措施

新冠疫苗|專家指「復必泰」對部分變異病毒株有效 高接種率或可放寬防疫措施

社會熱話

廣告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與政府專家顧問團,今日就接種疫苗事宜召開會議討論。

本港由去年12月至昨日(17日)錄得的448宗新型肺炎輸入個案當中,有93名患者帶有變異病毒株,涉及英國、南非和巴西類別。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目前數據顯示復必泰疫苗對英國和巴西類別有效、對南非效用稍遜但仍有效,而尚未引入本港的阿斯利康疫苗則只對英國和巴西類別有效,科興疫苗則未有相關數據。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稱,若本港市民有高接種疫苗比率,不同公共衞生防疫措施或可放寬和調整。他指當疫苗接種率低,放寬防疫措施時就要審慎,現階段要遏止疫情就要防疫措施配合接種疫苗並行,而疫苗覆蓋率未夠高就未能做到群體免疫效果,舉例稱一百人當中如只有數人接種,「病毒傳播必然持續。」林文健又說,幸而本港尚未有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守得好穩」,故本港正使用的疫苗一定有效保護,社區亦應把握目前的「大好良機」,透過接種疫苗盡快做好自己的保護、控制好疫情,並繼續維持外防輸入的把關措施。

會上亦有討論到康復患者應否接種疫苗,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稱,康復患者的抗體能維持6至9個月,建議康復者可以等90日後接種核酸疫苗,形容「打一針的抗體水平已經很高」,但指滅活疫苗暫時未有這方面的數據,而自然感染和接種疫苗人士體內抗體可維持多久亦需待研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