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普京形容俄製衛星五號疫苗如AK-47步槍般可靠

新冠疫苗|普京形容俄製衛星五號疫苗如AK-47步槍般可靠

社會熱話

廣告

俄羅斯總統普京形容俄製「衛星五號」(Sputnik V)新冠肺炎疫苗如同AK-47步槍般可靠。

俄羅斯總統普京繼續宣傳俄製「衛星五號」(Sputnik V)新冠肺炎疫苗,形容「衛星五號」如同蘇聯時期槍械設計師卡拉什尼科夫設計的AK-47步槍般可靠。
「衛星五號」與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強生疫苗類似,均以腺病毒載體技術。早前在國際醫學期刊《刺針》公布的後期研究結果顯示,「衛星五號」保護率高達92%。俄羅斯官員日前亦宣布,已為單劑的「輕量版衛星五號」疫苗做註冊程序。
雖然「衛星五號」已在約60個國家獲批使用,並出口至約40個國家,不過在人口逾1.4億的俄國,累計只打了約2,000萬劑疫苗,令西方陣營心存疑慮。《衛報》早前引述歐盟外交官認為,若俄製疫苗真的既便宜又有效,為何當地接種仍然如此低,質疑俄羅斯是否地緣政治優先於國內需求。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