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港大研究:早期突變病毒株具減毒特性

新冠疫苗|港大研究:早期突變病毒株具減毒特性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型冠狀病毒前年年底最先在中國武漢被發現,基因組分析研究認為,這是一個冠狀病毒跨種傳播現象,並且很快適應於人類感染和傳播,可是病毒如何獲得跨人類傳播的能力至今仍然不明。港大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早期流行的新冠病毒後,發現在人類細胞培養過程當中,早期的病毒會很快會失去突狀蛋白鹼性氨基酸序列。

這段序列很可能與新冠病毒致病性和有效感染人的能力有關,而失去序列後不會影響病毒在人類細胞中的繁殖, 甚至繁殖速率比原型病毒更高,團隊認為對於利用新冠病毒製備滅活疫苗,具有重要意義。包括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王培博士、陳鴻霖和袁國勇等人的研究團隊表示,這種丟失鹼性氨基酸序列現象只在早期的新冠病毒中發現,而新冠病毒在人類流行一年多後,已發生更多的適應性突變,這些突變穩定了病毒的結構,使近期流行的病毒在人類細胞中繁殖不再丟失鹼性氨基酸序列。
突變株具減毒疫苗特性
團隊研究並發現,丟失鹼性氨基酸序列的新冠病毒突變株對倉鼠幾乎沒有致病性,感染過程可誘導全面的體液和T細胞免疫反應,但不引發野生型病毒一樣的不良免疫反應。此外,感染過突變株病毒的倉鼠可完全抵禦野生型病毒的潛在感染,提示這種無致病性的新冠病毒突變株具有減毒疫苗的特性。這項發現可進一步說明,新冠病毒是從動物跨種感染人類的事件。新冠病毒突狀蛋白帶有鹼性氨基酸序列可能是跨種感染的關鍵,鹼性氨基酸序列在病毒基因組不穩定,所以在早期病毒容易發生丟失。

可是在其後的人類傳播過程中,病毒繼續獲得其他適應性突變,使得新冠病毒能夠穩定地帶有鹼性氨基酸序列,於人類之間有效地傳播。研究也說明,新冠病毒仍然處於適應人類的過程,更多的突變株將會在流行中發生,全球必須對新出現的突變病毒株做準備。至於同時失去突狀蛋白鹼性氨基酸的突變病毒,具有低致病性和在培養細胞中的繁殖力比一般野生型病毒高,是作為滅活病毒的理想毒株。有關研究成果今日已於國際科學雜誌《自然通訊》上發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