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疫苗需數百種原材料製成 專家:原料供應鏈已繃緊

新冠疫苗|疫苗需數百種原材料製成 專家:原料供應鏈已繃緊

社會熱話

廣告

英國智庫周二召開網上會議,召集各界專家集思廣益,研究如何加快生產新冠疫苗,以及解決生產樽頸的方法;專家會上指出,現今疫苗生產規模之大,前所未見,已出現原材料供應鏈短缺情況。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南韓增至15人接種後死亡 累計5786宗不良反應報告
疫情去年爆發之初,生產商預計今年可生產100億劑疫苗,是2019年所有疫苗產量的2倍。國際製藥生產聯盟(IFPMA)主席庫尼(Thomas Cueni)會上指,「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疫苗)生產規模」,製造疫苗需要數百種原材料,大規模生產且加大產量,已使供應鏈相當吃緊。
這次為期兩日的會議,由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國際製藥生產聯盟以及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合辦,邀請政府官員、藥廠代表及科學家參與。

除了原材料,還需要玻璃來製造疫苗瓶身、塑膠來製作瓶蓋,但目前全球供應鏈因疫情中斷。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主席哈切特(Richard Hatchett)表示,供應鏈出現繃緊的「徵兆愈來愈多」,許多公司「開始匯報關鍵材料、原料、快速耗用的材料、甚至生產疫苗的必要設備,出現供應短缺」。
哈切特說,「供應鏈繃緊」導致一些國家考慮採取行動,例如實施出口管制,他警告這在高度密切互通的世界將造成很大問題,整個疫苗供應鏈都面臨風險。
哈切特以《美國國防生產法》(US Defense Production Act)為例,該法律基本上是保留特定產品僅供美國生產,「如果這些產品在美國以外地區出現短缺、且沒有替代品,美國以外地區的疫苗生產就可能中斷」。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