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若學校七、八成學生已打針 可全面復課及進行戶外活動

新冠疫苗|若學校七、八成學生已打針 可全面復課及進行戶外活動

社會熱話

廣告

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年齡下限,上周獲食物及衞生局長批准下調至12歲。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委員會今日(9日)在會議上,檢視並討論13個地區或國家的接種經驗,指美國、加拿大和新加坡分別有330萬、50萬和2萬名12至15歲青年,已接種新冠疫苗。他指,有4個層面支持12至15歲青年接種,包括對自己的保障、保護家中長者、讓學校活動恢復如常,以及為香港社區築起免疫屏障。

劉宇隆建議,青年接種第二針後需要休息、不宜進行劇烈運動。他又提到,學校若有七至八成學生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學校可以全面復課及進行戶外活動,已打針的學童亦毋須戴口罩。此外,委員會相信12至15歲群組接種疫苗後,只會有輕微副作用。
首針打莫德纳或阿斯利康者 在港第二針可打復必泰
委員會今日亦討論到「溝針」事宜,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指,很多進行中的研究均顯示,將阿斯利康和核酸疫苗混針的效果很好,副作用會相對「多少少」但較短暫,發燒等副作用亦較接種同一款疫苗多兩成。至於滅活疫苗混針,許樹昌稱只有港大和菲律賓的研究,暫時未有數據。他表示,委員會建議「溝針」時盡可能用同一技術的疫苗,在本港以外曾接種首針莫德纳或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士,在港可選擇復必泰疫苗為第二針。

坊間關注長者接種疫苗有很大風險,科學委員會今日更新長者疫苗接種指引,指長者過去如果曾安全接種流感疫苗,就可以安全接種新冠疫苗,但身體虛弱者就仍然需要進行風險評估。

新冠疫苗|若學校七、八成學生已打針 可全面復課及進行戶外活動
委員會今日討論到入境縮短檢疫期的安排。(資料圖片)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現時來自非高險地區的抵港人士若已完成接種疫苗,檢疫期已經可以縮短,但今日會議上討論後,認為有關條件應加多一項檢驗抗體,以策安全。許樹昌稱,測試抗體的目的是證明疫苗已發揮作用,能夠真正產生抗體。他說,有關抗體測試的有效期為3個月,可方便頻繁出境和入境的人士。委員會又建議,曾受感染的人士在康復後亦要打一針疫苗,有關疫苗只要獲世衞或內地認可,以及科學數據非常好並已刊出文憲都可接受。

新冠疫苗|若學校七、八成學生已打針 可全面復課及進行戶外活動
林文健(左)認為驗抗體縮檢疫期,可以更保障到社區的安全;旁為許樹昌。(林俊源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