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英研究:打兩劑輝瑞或阿斯利康 對Delta及Alpha防護效用同樣高

新冠疫苗|英研究:打兩劑輝瑞或阿斯利康 對Delta及Alpha防護效用同樣高

社會熱話

廣告

一項周三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接種兩劑輝瑞/BioNTech或接種兩劑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最先於印度發現)的防護,跟對Alpha變種病毒(最早於英國發現)同樣有效。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多明尼加總統打兩劑科興後 接種第三劑輝瑞加強防護
路透社報道,這項研究確認英格蘭公共衛生部(PHE)今年5月發表有關輝瑞/BioNTech及阿斯利康疫苗效用的研究結果,而PHE這些研究結果根據民眾接種數據而得出。
最新研究顯示,接種兩劑輝瑞/BioNTech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有症狀情況的防護率為88%,對Alpha變種病毒則為93.7%,與早前公布的其他研究結果相差不大。接種兩劑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有症狀情況的防護率為67%(比最初公布的60%高),對Alpha則為74.5%(比最初估計的66%高)。

打兩劑後 防護效用僅輕度不同
PHE研究員在報告中表示:「接種兩劑後,(兩款)疫苗對Delta變種病毒與Alpha變種病毒的效用,僅有輕度不同。」
以色列的研究根據數據,估計輝瑞/BioNTech疫苗對變種病毒有症狀情況的防護效用較低,但預防重症效用仍然高。英國PHE早前指,不管是輝瑞還是阿斯利康,接種第一劑後,對Delta有症狀情況的防護效均為33%左右。PHE周三公布整項研究結果,接種一劑輝瑞後,對Delta防護率為36%,接種一劑阿斯利康的防護率則約為30%。
研究員指,僅接種一劑,疫苗對變種病毒的防護效用會降低,這些研究結果,對在Delta流行的環境下盡可能讓高風險群組接種兩劑疫苗的做法,給予科學理據支持。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