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菲國47歲護士接種科興後死亡 衛生部:死於染疫與疫苗無關

新冠疫苗|菲國47歲護士接種科興後死亡 衛生部:死於染疫與疫苗無關

社會熱話

廣告

接連有民眾注射新冠疫苗後死亡,引發社會高度關注。菲律賓一名47歲女護士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是該國首例。

接種疫苗後不良反應專責委員會主席洛博(Dr . Rommel Lobo)周四表示,該名護士非因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死亡,而是死於感染新冠病毒,他說,女護士可能曾接觸無症狀感染者,因而染疫。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女護士上月22日病毒檢測呈陽性,但一天後復檢卻呈陰性。對些洛博表示,女護士於上月22日可能檢測出殘餘病毒,因她早於去年曾感染新冠肺炎。
因上月23日的復檢呈陰性,女護士便可於本月4日接種科興疫苗,本月8日,她檢測再呈陽性,至10日入院,其後不治。報道指,女護士因高血壓及哮喘需要服藥,因患糖尿病須控制飲食。

洛博強調,科興疫苗本身不會引發新冠病毒感染,「它是滅活,不會引起感染,因為是已死病毒。它只會激發免疫系統產生免疫反應」。
菲律賓衛生部周三與該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發聯合聲明表示,該醫護本周一死亡,已排除其死因與接種疫苗有關。聲明指,調查結果顯示,該醫護因染疫死亡,而非因接種疫苗,惟聲明未有說明她接種哪款疫苗。
菲律賓正為國民接種科興或阿斯利康疫苗,至今累計24萬醫護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衛生部周四公布,在約24萬接種中,有7,469宗不良反應報告,絕大部分是肌肉痛、發冷、胸口不適、疲倦、頭痛、暈眩等。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