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針對南非變種病毒 莫德納加強版疫苗開始測試

新冠疫苗|針對南非變種病毒 莫德納加強版疫苗開始測試

社會熱話

廣告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周三表示,針對新冠肺炎南非變種病毒的加強版候選疫苗,已送往美國國家衛生研究所(NIH)測試。

莫德納行政總裁邦塞爾(Stephane Bancel)表示,很期待針對變種毒株的加強版新冠疫苗展開臨床研究,也很感激NIH持續合作,對抗疫情。莫德納與NIH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已獲美國、歐盟、新加坡等國家批准緊急使用。
人們注射疫苗後會產生抗體,但研究顯示,南非變種毒株可避過抗體針對舊毒株一些阻擋行動,是目前變種毒株中較危險的一種。這代表曾感染舊毒株的患者或較易二度感染,研究也顯示,南非毒株會降低使用中這一代疫苗的部分防護力。
初步檢測結果顯示,莫德納目前的mRNA-1273疫苗對防範變種毒株仍有效,但莫德納表示,公司考慮對抗疫情的對策的同時,正研發專門針對變種毒株的疫苗。

莫德納可將專門針對南非變種毒株的候選疫苗mRNA-1273.351當作加強版,又或可使用結合現有疫苗與專門針對變種毒株的mRNA-1273.351疫苗,製出新的疫苗。另一構想是,民眾可注射第3劑現有疫苗,以提高整體免疫力。此外,莫德納也研究是否可能把針對南非變種毒株的mRNA-1273.351疫苗,或將結合版疫苗當作主要針劑。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周三表示,研發專門針對變種毒株的疫苗,毋須經過之前申請原本疫苗相同的冗長審批程序。
疫苗生產方面,莫德納宣布,將提高全球製造產能,必要的話,明年可生產14億劑疫苗。該公司將擴大今年的生產計劃,將全球生產量從6億劑增至7億劑。莫德納目前已出貨6,000萬劑疫苗,在美國已出貨5,500萬劑。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