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防範Delta 研究︰輝瑞/BioNTech效力或不及莫德納

新冠疫苗|防範Delta 研究︰輝瑞/BioNTech效力或不及莫德納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新冠肺炎Delta變種病毒株,令多地疫情大反彈,不少病例是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惹各界關注疫苗對Delta的防護力。美國一項研究對比兩款同樣採用mRNA技術的疫苗——輝瑞/BioNTech及莫德納(Moderna),發現莫德納防範Delta的能力,可能遠勝輝瑞/BioNTech。
美國麻省一間分析公司,研究了醫療機構Mayo Clinic Health System的5萬名新冠肺炎患者數據後,發現莫德納疫苗今年初對新冠病毒(不分變種種類)的防護力為86%,而到上月,即Delta成為主流之後,莫德納疫苗的防護力便下跌10個百分點,至76%。至於輝瑞/BioNTech疫苗,其年初時的防護力為76%,但在7月時大跌至42%。至於預防重症入院,研究則發現兩款疫苗同樣有效。

領導研究的醫療專家Venky Soundararajan表示,較早時接種了輝瑞/BioNTech或莫德納疫苗的民眾,可能需要再打一劑莫德納「加強針」來增加防護力。
另一項研究則發現,莫德納疫苗產生的抗體,可能高於輝瑞/BioNTech。研究人員分析了加拿大安大略省近200名療養院院友,接種疫苗後的抗體狀況,發現接種莫德納疫苗的院友,在第二針後的二至四周,體內的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ies)較接種輝瑞/BioNTech的院友高2.95倍。上述兩份研究均刊登在醫學研究報告網站medrxiv內,仍待同行審視。

BioNTech︰疫苗有效防Delta 暫毋須調整
BioNTech表示,其疫苗對Delta等變種病毒株仍然有效,目前毋須調整,指民眾可接種第三針加強保護力,並指新冠病毒或會於半年至一年內再出現變種,屆時會再視乎情況調整疫苗。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