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 指港人非白老鼠 曾浩輝稱若副作用嚴重會叫停

新冠疫苗 指港人非白老鼠 曾浩輝稱若副作用嚴重會叫停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香港市民最快下月可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初步會有內地生產的科興及德國的BioNTech疫苗供選擇。專責接種計劃的政府顧問委員會成員曾浩輝(圓圖)相信,市民會因為健康理由或要去旅行而有動力接種疫苗,前提是疫苗有效、接種過程順暢及相關資訊透明。他說當局會監察接種後的副作用情況,如見海外注射後有嚴重反應,香港專家亦會研究再決定是否叫停。

曾浩輝表示,現時最大挑戰是如何提升市民接種率,即將在香港應用的疫苗,都有在外國註冊並廣泛使用,認為香港人不是當「白老鼠」,政府的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亦把關,詳細分析疫苗效用,確保安全才會批准。

對於不少市民關注接種疫苗後會否有副作用,他指政府會委託大學收集市民接種後的相關數據,甚至主動找潛在個案,他相信整個監察過程最少數個月,最長逾一年,亦認為當局應公開這些數據。他又認為可以考慮設立機制,當有普遍或嚴重的副作用時就要暫停接種,但要小心拿捏標準。他指政府無訂立接種人數目標,但形容新冠病毒疫苗是今次疫情中「非常重要的轉捩點」,如有足夠市民接種疫苗,相信大大改善疫情控制能力。

電子檢測記錄系統可下載檢疫紀錄
此外,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表示,新冠肺炎疫苗供港後,每個疫苗接種中心只會提供一款疫苗,市民可以選擇疫苗的牌子,到相應的中心接種。而政府昨日亦推出了「電子檢測記錄系統」, 如果市民於上周四(12月31日)下午2時半起,收到由衛生署、醫院管理局及社區檢測中心,經電話短訊通知檢測陰性結果後,可透過新設的電子檢測記錄系統網址,輸入身份證號碼及樣本瓶編號,下載檢測記錄;未來市民亦可在私營化驗服務機構進行檢測後,透過系統下載電子檢測記錄。系統稍後亦會加入「電子針卡」記錄,屆時市民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智方便」認證身份,下載檢測及疫苗注射記錄。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