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 1死2危殆與接種無關 七旬翁個案須待解剖

新冠疫苗 1死2危殆與接種無關 七旬翁個案須待解剖

社會熱話

廣告

再有接種完新冠疫苗的人士死亡,一名71歲老翁日前在私家診所接種科興疫苗後,昨晨猝逝。另外,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昨討論早前兩宗死亡和兩宗危殆個案後,認為其中3人與接種疫苗無關,昨晨不治的老翁則因資料有限,目前未能診斷死因。
 

上周三(3日)在私家診所接種科興疫苗的71歲老翁,前晚被家人發現入睡後沒有知覺,送聯合醫院後不治。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李卓廣稱,向涉事醫生了解後認為接種過程正常,目前僅知他除多年前有甲狀腺問題外,過往並沒有大疾病。他指病人在短時間內過身,須待解剖報告再作評估,個案現已轉交死因裁判官。
至於一名曾到官涌體育館接種科興疫苗的55歲女子,懷疑出現中風入住廣華醫院,最終不治。委員會另一共同召集人孔繁毅指,死者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等長期病,解剖報告顯示其大動脈及頸血管的撕裂導致中風,初步一致認為與疫苗無關,又強調大動脈撕裂與疫苗注射無關。

新冠疫苗 1死2危殆與接種無關 七旬翁個案須待解剖
新冠疫苗 1死2危殆與接種無關 七旬翁個案須待解剖

此外,前日兩宗接種科興疫苗後危殆、要入住深切治療部的個案,孔繁毅指該80歲老翁有糖尿病和曾中風等,認為就算沒有接種疫苗,短時間內也有機會入深切治療部。他又說,患者冠心病相當嚴重,重申有病徵人士不宜接種疫苗。另一名72歲老婦本身亦有高血糖,李卓廣指接種後感疲倦乃常見情況,觀乎現有資料和其病歷,委員會認為情況最有可能因沒有定時使用胰島素所致。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截至上周六下午4時,共有45宗涉及住院的非預期和「嚴重異常事件」,另有16宗「非嚴重異常事件」。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昨稱,接種中心並非診症地方,故不會安排該處的醫護人員用「醫健通」查閱病人病歷,強調市民接種前應向家庭醫生查詢。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