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 7月擬涵蓋難民 雙程證留港者可免費打針

新冠疫苗 7月擬涵蓋難民 雙程證留港者可免費打針

社會熱話

廣告

在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的第89日,港府宣布將容許持雙程證留港的內地居民預約接種,但必須在現有逗留期限下完成兩針,7月起更打算涵蓋留港的免遣返聲請人及難民,目前正了解他們意向。

截至昨日,本港累計逾127.8萬人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政府表示,計劃開展以來都不時收到在港的非香港居民,查詢和要求接種新冠疫苗。當局指目前有4萬多名持雙程證內地居民,獲准以訪客身份留港,他們可能因特殊原因或困難而需要繼續留港,且一般都與合資格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同住。基於公共衛生考慮,政府決定如果他們能在現有的逗留期限內完成接種兩針,就可在港接種疫苗。
合資格雙程證內地居民後日(28日)起,可到郵局由職員協助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跟本港居民一樣免費接種兩劑疫苗。政府發言人說,從保障公共衛生角度而言,為他們打針除可保障他們免受感染,亦有助防止病毒在社區傳播,惟重申他們不能單以接種疫苗為由,申請延長在港逗留期限。

此外,目前在港的約1.3萬名免遣返聲請人及獲聯合國難民署確認為難民的人士,亦有望於7月開始接種疫苗。當局表示,現正透過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了解他們接種意向,若最終成事,他們會獲安排到4至6間指定疫苗接種中心,當局並會提供翻譯服務。至於其餘因疫情而繼續留港的其他訪客,當局稱會適時公布接種安排。
民主黨醫療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表示,在確保本港居民供應充足的情況下,可擴闊覆蓋範圍。然而,除難民或經濟能力不足人士,都應繳付成本價,這亦與港澳居民在內地需自費接種疫苗的安排一樣。他又說,雙程證持有人的內地居民身份不變,認為應只容許他們接種內地批准的疫苗較合適,且與內地政策一致。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不認同以公帑資助非本港居民打針的說法,指任何逗留香港人士都有染疫和傳染機會,認為防疫角度上安排合理。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