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何栢良:病毒變種或影響部分核酸檢測方法

【新冠肺炎】何栢良:病毒變種或影響部分核酸檢測方法

社會熱話

廣告

英國出現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節目表示,他統計過上月初至前日,本港共有45宗英國輸入的確診個案,特別之處是84%也無病徵,比例較以往偏高。他認為當局應追溯這些個案樣本,全部做基因排序,了解英國變種病毒是否已滲入本港。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曾祈殷︰應時刻更新限制歐洲其他國家航班抵港
何栢良指,英國的變種病毒,與武漢最早發現的病毒共有10個胺基酸不同,當中有數方面潛在影響,包括病毒繁殖速度快7成、在英國快速傳播,以及受感染人士呼吸道病毒量高。由於變種病毒的S蛋白有很多轉變,對部分核酸檢測方法或會帶來影響,但暫時不清楚因此增加多少宗「假陰性」個案。
何栢良又指,本港購入的3款疫苗,兩款合成病毒基因來自去年12月的病毒,至於科興則以今年1月的病毒培殖,前後均相隔11至12個月,與現時出現變種病毒的病毒胺基酸有分別,不排除對疫苗成效會有影響,但仍未有數據證實。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