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加婦感染近9個月後仍有病徵 起初以為急性腸胃炎

【新冠肺炎】加婦感染近9個月後仍有病徵 起初以為急性腸胃炎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加婦感染近9個月後仍有病徵  起初以為急性腸胃炎
【新冠肺炎】加婦感染近9個月後仍有病徵 起初以為急性腸胃炎

加拿大35歲女子Ashley Antonio感染新冠病毒後257天,仍然有病徵,似乎受「長期新冠症狀」(long Covid)影響。她3月染疫初期只有輕微症狀,還以為是急性腸胃炎。公共衛生官員都同意,新冠病毒為短期疾病,大部份人在兩周內康復,但多了個案顯示,對部分人來說並非如此,對後者來說兩星期只是「急性發病」階段。醫生發現有長期徵狀者,初時都是症狀輕微。
Antonio目前仍有不同的併發症,部份帶來痛感和突然出現,包括劇烈頭痛、肺充血、出疹、慢性關節腫脹和心悸。她說,「有些時候我無事,但有日醒來可能突然呼吸困難,不能動彈」。Antonio指她一向十分健康,沒有其他病痛,現在就像一個大鉛球打過來,摧毀了她的生活,被迫請假5個月。每天有做運動的她,現在連行樓梯也會氣喘。Antonio說,傳媒報道和醫學界給大眾的印象是新冠肺炎可在10天內康復,生活可回復正常,或者是不能醫治死亡,但其實有為數不少的人像她卡在中間,每天活在痛苦中。

失憶半身無感覺疑為後遺症
Antonio表示,在3月尾感染病毒時,她以為是急性腸胃炎,但翌日睡醒幾乎站不起來,約一星期後症狀消退,但原來這只是發病第一波。數星期後,她再度感不適,身體疼痛,甚至站立困難,只是行過一個街口也會暈倒;記憶和集中力也有問題,甚至有一刻連自己名字也不記得,放工回家後忘掉自己是駕車回家。首次出現徵狀六星期後,她以為中風一度入急症室,「半邊臉和左邊身體沒有感覺約半小時」,而之前一晚她不斷冒汗,甚至出現幻覺,與不存在的人攀談,種種問題層出不窮。醫生認為,她可能是患了新冠病毒後遺症。Antonio自3月以來已4度入院,她無做過病毒檢測,但抗體檢測呈陽性,反映她曾染疫。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