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外傭防疫政策惹關注 羅致光:逾510人染疫共發出99張告票

【新冠肺炎】外傭防疫政策惹關注 羅致光:逾510人染疫共發出99張告票

社會熱話

廣告

每逢周末及假日,都有不少外傭於公眾地方聚集,有議員擔心會增加傳播風險,關注政府對外傭的抗疫工作。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指,截至上周日分別有265宗涉及新來港,以及245宗已在港的外傭確診個案。另外,截至本月10日,政府共向外傭發出99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其中81張涉及違反限聚令,18張涉違口罩令。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港增77宗確診油尖旺佔41宗 37宗源頭不明
羅致光表示,勞工處一直於週六、日在外傭經常聚集的地方,以中文、英文及外傭的主要語言進行流動廣播,並向外傭派發宣傳單張,呼籲他們遵守防疫規例。而在有較多外傭聚集的假期,勞工處會聯同多個部門,採取聯合行動,打擊違反社交距離措施的行爲。

有議員問及政府會否考慮在疫情期間禁止任何人在公眾地方搭建帳篷,以勸阻外傭於周末及假日在公眾地方集會及聚餐,羅致光沒有表明會禁止,但指市民使用時需遵守防疫規定。他重申,政府會繼續透過「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管齊下的策略施行多方面的檢測措施,他指,自去年12月28日起至本月10日,有逾25,000名外傭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當中發現7個陽性樣本轉交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及跟進。

另外,羅致光又指,勞工處在去年8月為所有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設施的外傭,安排一次免費新管病毒檢測服務。鑑於有曾入住並非由職業介紹所營運的住宿設施的外傭確診染病,政府已擴大檢測範圍,以涵蓋舊僱傭合約已屆滿或終止並正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傭。而在去年8月至12月期間,勞工處已為這些外傭提供了共3輪免費檢測服務,共有超過9,000名外傭受惠。勞工處在今年1月至2月會繼續提供免費檢測服務予等待到新僱主家庭履新的外傭。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