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身心俱疲憂患PTSD 美國爆醫生離職潮

【新冠肺炎】疫情下身心俱疲憂患PTSD 美國爆醫生離職潮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下身心俱疲憂患PTSD 美國爆醫生離職潮
【新冠肺炎】疫情下身心俱疲憂患PTSD 美國爆醫生離職潮

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兇猛」,新增確診與住院率持續飆升,醫護心力交瘁,報道指數以千計的診所結業,許多醫生提早退休,或轉行做輕鬆工作。
《紐約時報》引述民間醫護組織「醫生基金會」(Physicians Foundation)今年7月對3,500名醫生做的調查,發現疫情下數千間診所或醫療機構結業,引發醫生離職潮,約8%受訪醫生稱其診所或醫療機構最近幾個月內關門,基金會估計這相當於16,000間。另有4%受訪者說打算明年結業。
憂不能勝任工作
不少醫生選擇提早退休或轉行,部分人因擔心自己的年齡與健康狀況,恐不宜繼續做醫療工作,部分人在疫情高峰停業後,沒有動力重新開業,也有人因疫情造成的工作量不堪負荷,而需要休息。

研究機構拉里A‧格林中心(Larry A. Green Center)與基層醫療合作社(Primary Care Collaborative)的調查也揭示類似情況,9月的調查發現,近五分一服務基層的醫生表示,有同事因疫情打算提早退休或已退休,15%的人稱有同事已離職,或打算離職。
受訪醫生還表示生活已偏離正軌,因全美疫情進入新一波爆發,約半數人說其精神狀態因長期處於緊繃而耗弱,也有人說若無資金援助,不確定12月過後,其診所能否再撐下去。
被迫退休照顧家人
有些人要肩負家庭責任,無選擇下只能離職,65歲的麻醉科醫生本加(Joan Benca)說:「若非這次疫情,我會繼續工作,因為這不是我打算退休的時間。」本加的女兒和女婿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ICU做行政工作,疫情下託兒中心關門,兩個孩子要人照顧,迫使本加須提早退休去幫忙照顧外孫。本加有幾個女同事亦因要照顧家人而不能上班。

新冠肺炎疫情令美國醫生早已面對的問題加劇,美國醫療協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會長貝里(Susan R. Bailey)表示,「疫情爆發前,大批醫生早已焦頭爛額了」,如今疫情下,醫生須確保自身安全,又要照顧病人,無止境的工作壓力令他們喘不過氣,她擔心部分醫生承受慢性壓力,惡化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