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新冠肺炎的傳聞︳被蚊咬會受感染?黑人更有抵抗力?

4個新冠肺炎的疑問|被蚊咬會受感染?比蒸口罩更危險的消毒方法是⋯⋯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自疫情爆發以來,病毒已經擴散至全球近二百個國家。面對這個世紀大難關,世界各地都充斥著有關新冠病毒的不同訊息,當中更有不少屬未經證實的假資訊。《經一》為讀者整理出網絡上充斥著有關新冠肺炎的資訊,為大家找出真相,理智地做好防疫措施。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傳聞一:被蚊咬會感染新冠肺炎?

由於本港疫情日趨嚴重,7、8月份炎夏來到更會有蚊患問題,有市民開始擔心蚊子會否傳播新冠肺炎。日前,有美國研究針對蚊子會傳播新冠肺炎病毒的問題進行實驗,研究結果顯示新冠病毒並不會由蚊子傳播給人類。

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生物安全研究所早前的一項實驗,研究蚊子成為新冠肺炎病毒傳播媒介的可能性。該實驗主要針對3種常見類型的蚊進行胸腔接種病毒,包括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和家蚊,實驗結果在《科學報告》雜誌刊登。

研究人員為3款蚊子接種病毒後2小時再採集樣本,發現新冠病毒可以傳播給蚊子,但在蚊子接種24小時後,研究人員發現277個實驗樣本中,均檢測不到新冠肺炎病毒。由此證實病毒根本不能在蚊子的體內複製,所以蚊子不能成為傳播新冠病毒給人類的媒介。

有關新冠肺炎的傳聞︳被蚊咬會被傳染?黑人更有抵抗力?
病毒不能在蚊子的體內複製,所以蚊子不能成為傳播新冠病毒給人類的媒介。(圖片來源﹔Unsplash)

傳聞二:黑人皮膚中的黑色素對新冠病毒更有抵抗力?

曾經有人在社交平台上貼上一張喀麥隆交換生在醫院裏的照片,上載者表示相中的學生因擁有黑皮膚而完全康復,成功打敗新冠肺炎病毒。上載者聲稱,學生康復是源於他的黑色皮膚中的黑色素,他指黑人的抗體比白人的抗體強3倍,擁有更強的抵抗力。

這個貼文在美國的黑人群體中很受歡迎,相信源於很多美國黑人不信任醫療機構,認為機構一直存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對他們不公平。然而,有非洲媒體報道指,相中的學生的確已完全康復,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是因為黑皮膚而康復,認為上載者胡亂發放假消息。

傳聞三:香煙裡的尼古丁可抗新冠病毒?

一般人均認為,吸煙者感染新冠肺炎後,病情在住院時比其他人惡化得更快。法國幾位醫生和多個科學家的一項共同研究則指,吸煙者感染新冠病毒後症狀相比非吸煙者輕,進而認為尼古丁可能有助抵抗病毒。

然而,亦有研究指吸煙者感染新冠肺炎後會令病情加重。有專家指上述研究不夠全面,其中一項橫斷面觀察性研究,只分析一所醫院獲得少量的樣本數量,而且研究未經其他專家審查,達不到科學研究的標準。而另一項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的大型研究則顯示,與不吸煙者相比,吸煙者有兩倍多的可能性會入住重症加護病房或死於新冠肺炎,吸煙者確診後變成重症的風險較高。

有關新冠肺炎的傳聞︳被蚊咬會被傳染?黑人更有抵抗力?
一項研究顯示,與不吸煙者相比,吸煙者有兩倍多的可能性會入住重症加護病房或死於新冠肺炎。(圖片來源﹔Unsplash)

傳聞四:微波爐可以為口罩消毒?

疫情開始蔓延的時候,網上開始出現一些流言指,把用過的口罩放在微波爐裏加熱 3 分鐘就可以進行消毒,消毒後可再重用口罩。消息流出後,有很多人信以為真,更仿傚做法,令美國新罕布殊爾州消防局局長亦忍不住發聲指微波爐消毒是一個極糟糕且危險的做法,並呼籲人們停止。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急診科主任醫師李力卓曾指,用微波爐加熱口罩消毒是絕對不行的。用微波爐加熱口罩會破壞口罩的內部結構,令口罩無法再次使用。而且微波爐在處理過醫療垃圾後,也不可以再繼續加熱食物,以免病毒傳染食物。他又表示,口罩可能會因為和微波產生作用而起火,所以用微波爐為口罩消毒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

有關新冠肺炎的傳聞︳被蚊咬會被傳染?黑人更有抵抗力?
用微波爐加熱口罩會破壞口罩的內部結構,令口罩無法再次使用。(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