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科興疫苗有效率由78%大減至50% 藥劑師學會建議留給年輕人 長者避免接種

新冠肺炎|科興疫苗有效率由78%大減至50% 藥劑師學會:留給年輕人 長者避免接種

社會熱話

廣告

港府計劃最快於農曆新年後安排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中國科興疫苗最早到港。不過,科興疫苗最新在巴西的後期試驗中表現相對較弱,整體有效性由早前的78%大減近三成至50.38%。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在電台節目中表示,在世衞標準的50%下僅合格,即接種者注射後仍可能感染。他建議長者避免接種,留給年輕人注射。

崔俊明指,95%注射科興疫苗的人士,保護率最高只有62%,長者免疫系統較差,疫苗所起的效能可能會低於50%,建議院舍長者避免接種科興疫苗,他指相信最快到港的是輝瑞與BioNTech研發的疫苗,數據顯示疫苗在長者有效率達95%,認為即使疫苗儲存上面對挑戰,仍應考慮向長者接種,又建議當局考慮接洽國藥疫苗。

崔俊明又指,年輕人接種科興疫苗較好。被問到如何說服年輕人接種有效用較低的疫苗時,崔俊明稱,頭痛、發燒的注射反應較少,可作考慮。

巴西公布科興疫苗效率 78%變50.4%
巴西公布科興疫苗效率 78%變50.4%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說,在防控重要關頭,不要介意小部份人接種疫苗後出現傷風等輕微病徵。

巴西研究員上適宣布,科興疫苗試驗結果顯示,「臨牀有效率」為78%。研究員強調,疫苗在預防需要治療的輕症病例的有效率仍是78%,在中度至重度病例的有效率為100%。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