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稱強檢疫情低時最有效 袁國勇倡設「日落條款」

【新冠肺炎】稱強檢疫情低時最有效 袁國勇倡設「日落條款」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以英文在報章撰文,談到強制檢測問題。他說,本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處於低位,市民檢測意欲低,如無強制檢測,勢必有漏網之魚,令隱形傳播鏈延續,因此他認為強制檢測於低水平時最能發揮其功效。不過,袁國勇指若政府在未得到市民支持的基礎下,立法實行強制檢測,一方面市民未必願意合作,另一方面又有可能傷害醫患關係,亦有機會令患者害怕被起訴,寧可不到診所求醫,如此對抗疫工作亦同樣不利,他認為政府有責任向公眾解釋立法與否之利害,使市民明白立法之道理及未能適時立法所帶來之後果。

此外袁國勇在電台節目上表示,建議所有帶病徵人士都應接受新冠肺炎病毒檢測,認為可找出社區隱形患者,防範有第四波疫情出現,他認為可就強制檢測設「日落條款」,等有疫苗出現後就可終止相關安排,相信不會影響醫護關係。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