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羅致光:下月失業率「唔樂觀」研降低職津門檻助基層

【新冠肺炎】羅致光:下月失業率「唔樂觀」研降低職津門檻助基層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昨日公布,明日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延長7天。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電台節目表示,政府不同政策局正與相關業界商討,若防疫工作做得得更精準和到位,是否可在時間或人數限制上,作出一些調節。羅致光指感受到社會怨氣正上升,明白市民不止抗疫疲勞,政府在策略上不得不作調整。

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6.6%,創16年新高,失業人數增至24.5萬多人,就業不足率則維持在3.4%的水平。羅致光指相信有關數字受季節性調整影響,但他指本港整體市道差,油麻地佐敦一帶成「疫區」,商舖更是「拍烏繩」,他對對下月失業率「唔樂觀」,但並非完全沒正面因素,如過往這段時間本港近百萬人外遊,但今年年外遊消費變成在本地消費,即使市民手頭緊張,料本地市道未必很差。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政府刊憲擴大強制檢測範圍 深水埗增6廈
羅致光指,當局正探討降低在職家庭津貼門檻,在現時制度下,部份行業開足工時收入超出上限,亦有人開工不足但因為工時達不到要求,同樣未能領取「職津」。他舉例指餐飲業因為禁晚市堂食下,員工在下午2、3點已落場,每月上班時數不足144小時,達不到現時領取「職津」的最低要求。他認為在現時經濟特別差的環境下,制度無理由一成不變,但指要改變有關制度較複雜,影響數以萬人,而調整電腦程序等工序需要以月計,但當局會盡快探討。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