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袁國勇︰應先用BioNTech及科興疫苗

【新冠肺炎】袁國勇︰應先用BioNTech及科興疫苗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就疫苗使用成立的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之一、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聯同研究團隊在報章撰文,指現時港府預先採購的3款新冠疫苗中,都可以防止感染嚴重併發症,但未必能阻止無症狀感染,以及減滅上呼吸道釋放病毒,因而仍然可能感染其他人。

文章列出3款疫苗的特點及保護效力的比較,指出應先行採用復星和德國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以及科興的滅活疫苗。他們分析科興的滅活疫苗,第一、二期臨牀研究數據顯示,在眾多疫苗中似乎最安全,副作用最少,但預計保護時間較短,而且亦要等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有待正式發表,要有同行評審的國際醫學期刊刊登數據後,再分析臨床保護力和安全數據,方可正式決定使用。
而復星及德國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臨牀保護效果較佳,亦相對安全。至於第三款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因為曾出現兩宗接種後出現橫貫性脊髓炎的情況,要較長時間看清副作用。

文章又指,社區防控堵截有困難,社交距離措施未能完全嚴格執行,開展全民疫苗接種計劃刻不容緩,政府應預早統籌調派人手為市民接種。而醫護人員、長者、長期病患者、邊境管制人員及從事高危職業應優先注射,接種計劃必須以迅速、廣泛、公開、自由選擇為目標,所有資訊均須透明公開,增加公眾信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