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世衛中方聯合調查:武漢或非源頭

新冠肺炎|世衛中方聯合調查:武漢或非源頭

社會熱話

廣告

到湖北武漢與中方聯合追溯新冠病毒源頭的世衛專家組,今日與中方舉行記者會公布研究結果。聯合專家考察組中方組長梁萬年表示,無證據表明2019年12月前新冠病毒就在武漢傳播,許多早期個案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只能證明該市場是病毒傳播點之一,武漢其他地方也可能有傳播,而根據目前資料,無法確定新冠病毒如何傳入華南海鮮市場。

梁萬年同時指出,從不同國家的研究數據發現,新冠病毒的循環,可能比最初發現個案的時間早幾周已出現,部分疑似陽性樣本的檢出時間,甚至早於一些相關首發個案報告,「這也提示不排除一些地區存在漏診的情況」。
世衛:極不可能是實驗室洩漏病毒
世衛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則提到「實驗室洩漏病毒」的假設,指這種情況「極不可能」發生,未來不會再研究,而病毒透過冷鏈食物渠道感染人類,亦較有可能,之後會進一步研究。
病毒最大可能是由中間宿主傳人
雙方同時就「病毒源自蝙蝠、穿山甲」的論述指出,雖然從蝙蝠、穿山甲發現的冠狀病毒,與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極為相似,但不足以認定牠們所攜帶的病毒就是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因為武漢並非蝙蝠聚集地,在湖北採集的蝙蝠樣本亦未發現與新冠病毒相關的證據,中國各地的野生動物至今也未驗出新冠病毒,故武漢最初的疫情不太可能是由蝙蝠傳人,最有可能是透過中間宿主傳染人類,而水貂、貓等動物對於新冠病毒的高度易感性,表明其他物種也可能是潛在宿主。

世衛將在全球研究蝙蝠等動物
安巴雷克表示,世衛溯源工作需要更多可靠的患者檢驗資料,例如早期患者血液樣本等,還要展開動物物種研究,特別是蝙蝠,而且不只會在中國採樣,「這項工作將覆蓋全球」。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