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世衞促中國分享早期病毒原始數據

新冠肺炎|世衞促中國分享早期病毒原始數據

社會熱話

廣告

世界衞生組織發表聲明指,需要有關新冠病毒的所有數據來調查中國實驗室可能泄漏的假設,促請中國分享早期新冠病毒病例的原始數據。

世衞重申,病毒溯源工作無政治相的,亦非要責怪任何一方。組織指,溯源下一階段工作,對了解新冠病毒疫情如何爆發極之重要,在現有基礎上,必須研讀早期個案原始數據,包括以及2019年潛在初期病例的血清,對推進科學上的理解非常重要,也不應被政治化。
溯源專家組長:憂實驗室人員染病毒後傳開
溯源國際專家組組長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接受丹麥電視台訪問時指,中國疾控中心在武漢的實驗室與華南海鮮市場相距不遠,擔心該實驗室安全水平不足,有可能出現實驗室人員收集蝙蝠樣本感染病毒後,再將病毒傳開的情況。但他強調,目前沒有直接證據支持這個假設。

中國:不接受將實驗室洩漏作研究重點之一
世衞的溯源國際專家組今年初抵達武漢,3月發表的報告指出,新冠病毒可能由蝙蝠,再透過其他中間宿主,傳染至人類;報告亦認為病毒極度不可能由實驗室向外洩。至7月中,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不應過早就病毒是否涉及實驗室洩漏下定論,並指中國在調查期間沒有與世衛組織團隊分享原始病毒數據,以配合病毒溯源工作第二階段調查。
較早前,中國表明不會接受世衞提出的新冠病毒溯源第二階段計劃,指該計劃將中國違反實驗室規則造成病毒洩漏作為研究重點之一,認為是對常識的不尊重和對科學的傲慢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