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世衞:無權逼使成員國提交病毒源頭數據

新冠肺炎|世衞:無權逼使成員國提交病毒源頭數據

社會熱話

廣告

世界衞生組織(WHO)專家組早前到中國調查新冠病毒源頭,結果惹來西方國家質疑,世衞指,不能強迫成員國提交更多有關新冠病毒源頭的數據。

世衞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如何要求中國公開更多疫情資訊。瑞安表示,世衞預期各成員國為調查提供全面合作及支援,但世衛沒有權強迫任何成員國做事,這個是194個成員國商定的行事方式,但會提出再作必要的研究,以便將了解病毒源頭的工作,提升到下一個層次。他強調,了解病毒起源很重要,只有這樣才能終結疫情大流行,但要確定起源並不容易,可能要花很多年。
世衞今年初曾派專家組到武漢進行新冠病毒溯源調查,專家組的報告指,新冠病毒由動物經中間宿主傳染給人類的機會最大。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其後指,有專家組成員向他反映未能取得所有數據。

世衞籲解除抗疫時勿操之過急
譚德塞指出,日益看見一個雙軌疫情大流行,許多國家仍面對極端危險的情況,但部分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開始討論結束抗疫限制。令人擔憂的變種病毒在全球加速擴散,包括印度發現的變種病毒,太快解除限制可能是災難性的,對於那些沒接種疫苗的人。他說,造成雙軌疫情大流行的是疫苗供應不均,指高收入國家至今接種了全球44%疫苗,低收入國家人民注射的疫苗只佔全球0.4%,他再度呼籲分享疫苗。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