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何栢良:無差別檢疫非科學 對低風險人士欠合理

新冠肺炎|何栢良:無差別檢疫非科學 對低風險人士欠合理

社會熱話

廣告

柴灣興華二邨豐興樓有女住戶初步確診,為早前社區變種病毒患者密切接觸者,對此政府昨晚將豐興樓圍封,要求全幢住客強制檢測,至早上仍未解封,暫未知會否送去檢疫21日。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表示,早前變種病毒患者在該單位聚會至今已相隔長時間,相信初步確診的患者屬「少少水尾」,當局應考慮她會否在大廈傳染其他人,認為目前強制檢測已有風險評估,若完全無差別將全部居民送檢21天,不考慮最後接觸源頭時間,並非科學為本方法,對低風險及非緊密接觸者有不合理地方。

相關新聞:變種病毒|強制檢疫21天?入營物資清單同你一文睇清
何栢良指,患者受感染在首7天至14天發病機會最高,可考慮按風險評估作接觸者跟進,譬如在首7天至14天於檢疫中心,之後改為家居監察或檢測,強調並非以「零風險」方法處理所有暴露,而是科學化,劃出安全線處理。
對於政府將公布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可縮短檢疫期方案,何栢良認為,市民接種疫苗成效有差異,嚴重長期病患者接種疫苗後,抗體反應可能很低,認同可以為本地個案緊密接觸者檢測抗體水平,會更穩陣。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