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何栢良:首宗變種病毒謎團仍未解 開門採樣或走漏病毒

新冠肺炎|何栢良:首宗變種病毒謎團仍未解 開門採樣或走漏病毒

社會熱話

廣告

理大團隊發現,首宗變種病毒個案的印度裔男子,病毒基因排序與鄰房菲律賓男子幾乎相同,料是導致本地傳播鏈的病毒株的始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節目表示,事件仍有好多謎團未解,包括患者檢測採樣日子是否重叠,如個案在同日採樣,病毒有機會透過患者開門除口罩採樣期間,在走廊通風未完善的情況下,將帶有病毒的空氣,有機會流入走廊,其他接受採樣的人就可能因空氣傳播而受感染。他認為調查詳細傳播渠道很重要,有助預防再有同類事件發生。

何栢良指,除了尖沙咀華美達酒店外,翻查資料北角華美達酒店在更早前,也曾發生檢疫期間感染的個案,涉及一對由加拿大來港的夫婦,與同酒店的另一確診個案,病毒基因高度相似,認為衞生防護中心應清楚交代個案的調查情況,他又指並非所有指定酒店有加裝高效能空氣過濾機,認為當局除了更換華大基因在檢疫酒店做採樣,亦要確保其他承辦商做好採樣及檢測,否則類似事件只會再次發生。
何栢良又指,公眾受不同資料影響,對接種疫苗存在擔憂,認為除向接種者提供誘因,如容許已接種疫苗的年輕人,可有更多人同場一同觀看演唱會外,當局亦應撥亂反正,建議派專業醫護人員通過電話熱線或Whatsapp等渠道,直接回答市民有關接種的疑慮,相信更能有效消除市民對接種的憂慮。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