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內地疫情反彈 許樹昌倡陸路回港者改在酒店檢疫

新冠肺炎|內地疫情反彈 許樹昌倡陸路回港者改在酒店檢疫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反彈,昨日新增107宗確診個案,當中32宗屬輸入病例,75宗屬本土病例,其中江蘇本地病例佔最多,有53宗,其餘分佈在湖北、湖南和河南等地;另外錄得20宗本土無症狀感染。

在本港,政府專家顧問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電台表示,本港近日多宗輸入個案都接種了疫苗,但Delta變種病毒出現令疫苗功效打折扣,認為要有八至九成接種率,免疫屏障會更穩陣。他說,現時從南京等地回港人士,只需居家隔離,情況令人擔心,建議政府安排經陸路回港人士改在酒店檢疫,以防走漏。

居家隔離者或將病毒傳染家人

許樹昌指,現時當局已暫停廣東省以外的「回港易」,但已接種疫苗人士經陸路回港都是在家作家居檢疫,令人擔心,當中他們有可能曾到爆發Delta變種病毒的省份,如果他們回港後在家檢疫,由於香港地方窄,變相有爆發風險,居家隔離人士可能會將病毒傳染同住家人,家人外出時或將病毒散播社區,認為政府應改到酒店進行隔離檢疫。
許樹昌又表示,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擴散,內地及澳門亦受到影響,本港要做好外放輸入,但不能長期封關。他建議高危行業,例如要接觸來港人士的酒店業及機場員工,要盡早接種疫苗。

相關新聞:
新冠疫苗|14青年打針後患輕微心肌炎 專家倡2周內勿做激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