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去年偷步接種國藥疫苗 秘魯前總統與妻子雙雙染疫

新冠肺炎|去年偷步接種國藥疫苗 秘魯前總統與妻子雙雙染疫

社會熱話

廣告

秘魯前總統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被指去年10月偷步接種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發的新冠疫苗,比斯卡拉周日公布,他和妻子雙雙染疫。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接種輝瑞疫苗後出現心肌炎 以色列調查關連性
比斯卡拉2018年至2020年擔任秘魯總統,他在Twitter發文:「儘管採取必要措施避免將病毒帶回家,但我和妻子的新冠病毒檢測都呈陽性,而且有症狀。」他說,家人正採取必要的隔離措施,呼籲民眾不要放鬆防疫戒備。
比斯卡拉今年2月被爆去年提前接種國藥疫苗,他稱去年10與妻子接種國藥疫苗,只是自願參與該款疫苗在秘魯進行的臨床測試,並沒「打尖」接種。比斯卡拉夫婦與數名政府部長和官員在國家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前偷步打針,引發「貴賓疫苗」(VIP vaccines)醜聞,衛生部長馬澤蒂(Pilar Mazzetti)、外長阿斯泰特(Elizabeth Astete)等官員受壓請辭。

國會其後就事件召開聽證會,一名負責測試計劃的專家作供稱,比斯卡拉要求給他兩劑疫苗,他並知悉與妻子會接種國藥將供應市場的疫苗,而非試驗性疫苗。
國會於4月通過表決,裁定比斯卡拉運用影響力取得利益、串謀及作虛假陳述罪成,禁止他參與公職10年。馬澤蒂及阿斯泰特亦被禁止參與公職。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