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台外島中招 馬祖1確診 全台防疫措施加強

新冠肺炎|台外島中招 馬祖1確診 全台防疫措施加強

社會熱話

廣告

台灣今波本土疫情已突破4,000宗,本島全部縣市中招,「最後淨土」外島也有人確診。連江縣(馬祖)今日新增一宗確診個案,是自新冠肺炎在台灣爆發以來首宗外島個案。患者常居於屏東,偶爾會回連江,本月13日回連江,21日返台中再回屏東,24日發現嗅覺和味覺有異,於是去做檢測,確診後目前正在屏東治療。患者乘搭的立榮航空航班34名乘客當中,29人由本島各縣市衛生局追蹤,5名連江縣乘客及在連江縣密切接觸的15人正居家隔離並等候檢測結果。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台灣增302宗本地個案多11死 另有331宗「校正回歸」個案
基隆色情小吃店9確診
本島多個縣市的感染群組持續擴大,其中基隆市有色情成分的「小姑娘小吃店」,截至今日已有9人確診,包括小吃店負責人、客人、女員工男友及男友兒子等。市長林右昌直言,這個群組的情況令人相當擔憂,因為有確診女員工不願老實交待足跡,令疫情調查相當困難,而追查下甚至發現,有確診女員工發病後曾被挖角到「金水灣小吃店」。林右昌表示,目前暫查出41名相關接觸者,今日安排其中4人檢測,其餘人士陸續通知中,惟不少人未能聯絡,呼籲曾去該兩家小吃店的人士盡快做檢測。

台中卡拉OK群組多一校學生中招
台中卡拉OK群組亦在擴大,「美樂地KTV」繼有朝陽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學生的K房傳染鏈,今日新增一名台中科技大學女生確診,是本月13至14日「夜唱團」時段中,第3間K房有人中招。目前美樂地KTV群組有18人確診,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出,透過「實聯制」(類似香港的「安心出行」)尋找同一時段客人時,發現有13人無填寫真實資料,市府決定重罰該13人。

新冠肺炎|台外島中招 馬祖1確診 全台防疫措施加強
台中美樂地KTV群組已有18人確診。(互聯網)

不戴口罩直接罰款
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加強防疫措施及處罰,包括:民眾外出不戴口罩,執法人員不再勸喻,直接罰款;嚴查已勒令停業的休閒娛樂場所有否暗中營業,一旦查獲將分別處罰業者及客人;全台餐飲業禁止堂食,賣場和超市加強人潮管制,呼籲民眾少去多買,一次買足;結婚不宴客,喪禮不公祭;宗教集會活動全面停辦,宗教場所暫不開放。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日在Facebook呼籲民眾,「基本防護是自己的責任,也是保護周邊的人,請不要再加重防疫人員的負擔與壓力」。他坦言防疫工作不容易,要一再宣傳、勸導,「講了再講、不厭其煩」,面對質疑時要一再澄清說明,「防疫措施帶來生活不便,(民眾)不合作不聽勸,甚至挑釁叫罵、拒絕合作,仍時有所聞,第一線同仁辛苦難為,可見一斑」。

台北床位不足 重症患者轉送台中
至於台北市醫療資源緊張問題,指揮中心指,今日有近20名重症患者轉送台中治療,「同島一命,醫療資源互相支援,讓資源做最有效應用」,北部重症患者將分流到中部或南部,冀將病床調度效率達到最高。

新冠肺炎|台外島中招 馬祖1確診 全台防疫措施加強
台灣加強防疫措施和處罰。(台灣衛福部FB)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