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台版「安心出行」 短訊登記不留個人資料

新冠肺炎|台版「安心出行」 短訊登記不留個人資料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台版「安心出行」 短訊登記不留個人資料
新冠肺炎|台版「安心出行」 短訊登記不留個人資料

台灣防疫級別提升至第三級,民眾外出必須戴口罩,出入營業場所、政府機構等更要遵守「實聯制」,即類似香港的「安心出行」,掃QR Code登記或用紙筆留下聯絡資料。不過,各縣市和商戶用作實聯制的App各有不同,民眾掃QR Code前需先下載相關App並登記個人資料,令不少民眾感到麻煩,亦不欲個人資料「流落」各個店家;若用紙筆登記又有傳播病毒風險,還有人刻意填寫不實資料,或字跡潦草無法辨別。
老人手機都用得
被譽為「天才IT大臣」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昨宣布與民間專家聯手開發出全台統一的「簡訊實聯制」,民眾只要用智能手機的相機掃描店家的QR Code,按下連結,再傳送已預設收件人及場所代碼的短訊,僅5秒就完成實聯制登記,毋須再填寫任何個人資料。如有通訊App「LINE」,亦可打開衛福部「疾管家」LINE頻道,按右上角「實聯制掃碼」功能,再掃店家QR Code、傳短訊,完成登記。非智能手機只要有收發短訊功能,在收件人位置輸入1922,並在訊息內容輸入店家代碼,再發出短訊,也能完成登記。所有相關短訊費用由電信商承擔。

唐鳳表示,簡訊實聯制特色是短訊完全免費、不用加入會員、不用特殊設備、民眾不留個資、陽春手機(老人手機)也行。此外,短訊只由電信業者接收,並僅提供予指揮中心疫情調查使用,以兩個潛伏期計算,只保留28天,民眾不用再擔心將個人資料留在不同店家,或用紙筆填寫個資後被其他人看到。7-ELEVEN、全家、萊爾富等便利店,康是美、星巴克等連鎖店,以及多個縣市的大型商場,昨已馬上採用簡訊實聯制。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