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名潮食館稱鮮風系統符合標準

新冠肺炎|名潮食館稱鮮風系統符合標準

社會熱話

廣告

尖沙咀K11 Musea商場內食肆「名潮食館」上月爆疫,導致最少54人感染新冠肺炎,包括10名食肆員工。名潮食館事後被指鮮風量僅達牌照要求的三分一,其後更遭中止租約。名潮食館今日表示,機電工程署早前委派合資格專家小組做測試,證明鮮風系統符合標準,認為爆疫是不幸,並對K11 Musea終止租約的決定感到無奈,但現階段未有打算向業主追究。

名潮食館今召開記者會首度公開回應事件,表示爆疫的食肆下層可容納約110名食客,而機電工程署做追蹤氣體測試,顯示下層換氣次數達2.9至5次,換算後每人每小時的鮮風量達19.2立方米,高於牌照要求的17立方米。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客座副教授羅國湧指,懷疑政府顧問專家袁國勇視察時的食肆環境,與日常營運時有異。他指,廚房抽風系統、餐廳有否開門等因素均會影響鮮風量,「唔知佢(袁)當時做咗啲咩(測試)」,質疑視察情況未必反映現實。
名潮食館行政總廚許美德表示,K11 Musea上月2日單方面宣布終止合約,要求食肆最遲後日(2日)搬離,他對有關決定感到無奈,但未有打算就機電署報告內容向業主反映。他強調,無證據顯示群組感染源頭來自餐廳,認為爆疫純屬不幸,望公眾諒解。

至於名潮食館店長譚言西表示,員工一直按照政府要求,在上班前做好檢測,對事件感到無奈,而被稱為「超級傳播者」的72歲兼職清潔工,目前仍然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