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呼吸不順等後遺症折磨 日康復者僅散步已吃不消

新冠肺炎|呼吸不順等後遺症折磨 日康復者僅散步已吃不消

社會熱話

廣告

日本有新冠肺炎的年輕康復者,長期飽受疲倦、呼吸不順等後遺症困擾,共同社周一引述醫生指,有康復者僅僅散步就導致身體狀況惡化,有人則因為勉強活動身體,以致臥床不起、無法上班,結果被解僱。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阿斯利康將供應歐盟多900萬劑疫苗
報道指,一些康復者即使病毒檢測已轉陰性,仍被疲倦、呼吸不順等後遺症長期折磨,有人雖是輕症,但因為後遺症而須長期臥床休息,醫生指,「40多歲以下的人尤其多」。
去年11月底確診的30歲護理業務公司社長秋本可愛表示,至今仍受到味覺障礙困擾。她說,感染後約1周,疲倦感和身體疼痛紓緩之際,卻突然失去味覺和嗅覺。耳鼻科醫生診症後告訴她「無能為力」,另一耳鼻科處方中藥,她服用後亦未能痊愈,最近因對溫熱食物感覺到怪異的臭味,進食時很困難。她在Twitter發文談及自身經歷,「(新冠肺炎後遺症的)訊息很少,覺得恐怖的人很多,希望能讓大家加深了解」。

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去年對出院患者進行調查,63名受訪者中,有人稱發病4個月後仍呼吸不順、有疲勞感和嗅覺障礙,還有人在數月後出現脫髮。
東京平畑診所治療約700名後遺症患者,當中95%表示有疲倦感,逾80%的人出現情緒低落或思維能力下降。40多歲患者約佔3成,近半數是10多歲至30多歲。女性約為男性的1.4倍。院長平畑光一指出:「免疫反應失控地攻擊器官的免疫風暴,或許是後遺症的原因之一。」
有康復者僅散步就導致身體狀況變差,因此康復期內避免運動很重要,平畑指,「有人因為勉強活動身體,結果臥床不起,被解僱了」。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