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孔繁毅:復必泰對變種病毒有效 放寬檢疫期不會有風險

新冠肺炎|孔繁毅:復必泰對變種病毒有效 放寬檢疫期不會有風險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目前未知最新感染變種病毒印裔女子的基因排序結果,但指若做足強制檢測及檢疫安排,相信好快可以堵截源頭,又強調復必泰疫苗對變種病毒仍有一定效用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以截斷傳播鏈。

孔繁毅提到,有變種病毒確診者到過東涌東薈城,亦未夠資料評估目前社區出現的變種個案,傳播了多少代,要視乎有否其他關聯個案,亦要做基因排序才知道結果,至於東薈城的傳播風險亦要有更多數據分析。
對於政府研究會否放寬完成接種疫苗滿14天人士的強制檢疫時限,孔繁毅認同有關做法,表示疫苗對變種病毒有效,相信放寬不會有太大風險,亦是一個鼓勵接種的誘因,如可縮短隔離期至7日或安排家居隔離,建議可先檢驗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抗體和加密檢測次數,才放寬撤離檢疫安排。
另外,孔繁毅指,目前有29宗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面癱的個案,其中22宗涉及科興疫苗,希望短期內委員會再作審核,初步不排除兩者之間有潛在關聯,若有發現,會通知科興新增有關副作用。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