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患者染疫後嗅覺倒錯 聞到食物味作嘔 尿布廁所味變「香」 

新冠肺炎|患者染疫後嗅覺倒錯 聞到食物味作嘔 尿布廁所味變「香」 

社會熱話

廣告

在外國,有不少新冠肺炎患者會短暫失去嗅覺,但康復後通常會恢復正常,但部分人卻出現「嗅覺倒錯」(parosmia),日常好聞的食物卻變成腐臭味,反而尿布和廁所味變「香」。有人更患了嗅覺倒錯症長達7個月,連水喉水也覺臭,煮飯也有問題,只能進食麵包和芝士過日子。

47歲英國婦人Clare Freer說,每天為家人煮飯煮到喊,焗爐開著後屋裡充斥著腐臭味,「我聞到後開始頭暈」。她已有嗅覺倒錯7個月,洋蔥、咖啡、肉類、生果、酒、牙膏、清潔用品及香水的味道都令她想嘔,水喉水也是,令清洗物品變得困難,「我甚至不能再與伴侶親吻」。
「寧願失去嗅覺,也不想嗅覺倒錯」
Freer去年3月感染新冠肺炎,像佷多人失去了嗅覺,在5月短暫回復正常,但一個月後,連最喜愛的外賣也受不了,嗅到濃烈的難聞氣味,每次食物放進焗爐後,都充滿化學物或燒焦的味。自去年夏天起,她只能食麵包和芝士,那是她唯一能忍受到的食物,「我失去了動力,周身痛」,也影響她的情緒,大部分日子都在哭。Freer說,寧願失去嗅覺,起碼可以正常生活,繼續吃喝,好過嗅覺倒錯。

Freer說,家庭醫生也從未遇見過如她的病例,她只好上網尋找答案,發現Facebook一個失去嗅覺的群組,叫AbScent,6,000名成員中,幾乎所有人因患新冠肺炎失去嗅覺,最後變成嗅覺倒錯。Chrissi Kelly去年6月建立AbScent,指大部分人形容他們聞到的味包括屍臭、腐爛、肉類變壞和糞便味,有些是他們從未接觸過的味道,只好用一些代表難聞的字眼形容。
全球化學感官研究同盟(Global Consortium for Chemosensory Research)英國領導人Barry Smith教授說,「對部分人來說,尿布和廁所的味道變得好聞,甚至還喜歡。就如人類糞便聞起來像食物,食物聞起來像糞便。」

避免進食熱東西
AbScent給有嗅覺倒錯的人士建議,最好進食室溫或凍食物,避免進食烤肉、洋蔥、蒜、蛋、咖啡和朱古力,對有嗅覺倒錯的人來說,它們是最「難頂」的食物。另外,可以嘗試食清淡食物如飯、麵、無烤過的麵包、蒸蔬菜和無味乳酪。如果真的吞不下食物,或可考慮無味道的蛋白粉飲品。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