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意國醫生為騰出病床 涉違法處方過量麻醉藥致年老病人死亡

新冠肺炎|意國醫生為騰出病床 涉違法處方過量麻醉藥致年老病人死亡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意大利去年3月爆發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醫院逼爆、病床短缺,英國《泰晤士報》周三報道,意國警方近日拘捕一名急症室醫生,指他涉嫌去年3月蓄意給兩名年老確診病人處方過量麻醉藥,導致他們死亡,目的是想騰出病床給其他人。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執政黨眾議員緊急狀態下夜蒲俱樂部 日揆道歉
《泰晤士報》指,意國當時疫情嚴峻,早有多份報道指醫生迫於因應確診者病情而作「生死抉擇」,但這是首次有醫生被指控對病人非法執行安樂死。
案發於意國北部布雷西亞(Brescia)附近的Montichiari醫院,47歲急症室主管莫斯卡(Carlo Mosca)涉嫌故意殺人被捕,正軟禁在家。莫斯卡被指對兩名分別為61歲及80歲的病人處方過量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導致他們死亡。

同事:他是瘋狂
警方發現,一名護士當時發送的WhatsApp訊息,稱「我不贊成殺死病人,只是因為他(莫斯卡)想騰出病床」,另一醫護回覆稱,「我同意你所言,他是瘋狂的」。
調查期間,當局對3具病人遺體解剖並進行毒物化驗,結果顯示最少一名死者懷疑被處方過高劑量的鎮靜劑。警方指,病人診症紀錄上並沒寫上這些藥物,因此警方可能加控莫斯卡偽造官方文件罪名。警方指出,莫斯卡處方藥物的劑量,導致病人出現致命性呼吸系統衰竭,而將莫斯下拘捕並軟禁,是防止他再犯案,以及毀滅證據。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