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打疫苗必須網上登記 印度最高法院籲政府認清現實:廣大農民沒互聯網

新冠肺炎|打疫苗必須網上登記 印度最高法院籲政府認清現實:廣大農民沒互聯網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打疫苗必須網上登記  印度最高法院籲政府認清現實:廣大農民沒互聯網
新冠肺炎|打疫苗必須網上登記 印度最高法院籲政府認清現實:廣大農民沒互聯網

印度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近日持續下降,專家指唯有擴大接種新冠疫苗才能控制疫情。政府要求民眾若接種疫苗必須到官方網站登記,但印度最高法院周一要求政府認清現實,解決農民沒有網絡可上網登記的問題。事實上,各地疫情兇猛,有囚犯拒絕假釋,因不想在外冒染疫風險。
第二波疫情持續緩和,當局周二凌晨公布,過去一天新增12萬6,649病例,比5月時單日確診40萬多降低很多。另增2,781人死亡,亦比高峰時逾4,000死大幅減少。但國際專家除質疑印度的實際數字比官方數字高出3倍外,亦強調唯有擴大接種疫苗,才能有效控疫。

僅3%人口完成接種
官方統計顯示,政府至今已為民眾接種約2億1,200萬劑疫苗,僅次於中國和美國,但13億5,000萬人口中,僅約3%接種兩劑,比例遠遠不足以控疫,加上各地仍有疫苗供應不足,最高法院法官開庭研議。
政府要求所有民眾必須到官方網站Co-win登記,但印度廣大的農村數碼基建不足,很多農民無法上網登記,加上疫情從城市往農村蔓延,讓醫療資源貧乏的農民感染風險更高
《印度時報》等媒體周二報道,最高法院合議庭批評中央政府強制所有民眾上Co-win登記,沒考慮「數碼印度」(Digital India)運動推動下,事實上仍有人沒有網絡可上網登記,政策制定者沒有聆聽基層聲音。

籲政府解決數碼落差
合議庭向代表中央政府出庭的印度副總檢察長梅塔(Tushar Mehta)提出質疑:「你一直不斷提到『數碼印度』,但農村地區的實際情況有所不同。一個來自賈坎德邦(Jharkhand state)目不識丁的勞工如何上網登記?告訴我們,你要如何解決數碼落差?」合議庭要求中央政府,「醒醒吧,認清現實,看看全國各地正在發生甚麼事。」
面對疫苗分配不均且供應不足,新德里、旁遮普邦(Punjab state)等地方政府打算自行採購。最高法院合議庭也要求中央政府釐清疫苗採購權責,並了解實際需求情況。

「監獄好過外面世界」
嚴峻疫情下,最高法院上月勒令監獄部門改善獄中擠迫問題。北方邦密拉特(Meerut)監獄因而向43名囚犯批出8周臨時假釋期,但其中一人拒絕假釋,邦內另外8所監獄,亦有20名囚犯拒絕。監獄部門指,囚犯在獄中定時獲發食物,有定期體檢,確保身體健康,但離開監獄,他們便要擔心生計,也有染疫風險。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