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曾祈殷:變種病毒更易入人體細胞並複製 易令多人同時感染

新冠肺炎|曾祈殷:變種病毒更易入人體細胞並複製 易令多人同時感染

社會熱話

廣告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在電台節目表示,英國有超過8至9成的新增個案都涉及印度變種病毒,在美國中西部確診個案比例亦佔3成,相信印度變種病毒是未來主要變種病毒,而帶有L452R的變種病毒株因更易進入人體細胞並進行複製,容易令更多人同時感染,建議只接受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登機抵港。

相關新聞:零本地感染16日斷纜 確診帶L452R地勤疑機場染疫
曾祈殷指,若既屬印度變種的新冠病毒,又帶有L452R的基因變異,會減低新冠疫苗的功效,甚至有機會令一些治療方案失效,不過有外國研究顯示,復必泰疫苗仍能有效降低有病徴感染以及預防重症,若完成接種兩劑,預防有症狀感染效率達88%,預防重症的效率就有96%,若只接種了一針疫苗,保護性就只有3至4成,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就昨日確診、帶有L452R變種病毒的個案,患者居住的大埔運頭塘邨運亨樓早前被圍封,居民要接受強制檢測但無人確診。曾祈殷說,暫時仍可沿用強制檢測的頻密程度,但接下來要檢視有無個案的病發時間較長,再作調整。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