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梁子超:兩外傭染變種病毒應有群組傳播

新冠肺炎|梁子超:兩外傭染變種病毒應有群組傳播

社會熱話

廣告

兩名初步確診的外傭感染變種病毒株。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電台節目表示,兩名外傭在本港居住了一段長時間,可以肯定是本地病例及活性傳播,加上兩人熟悉,相信當中應有群組傳播,形容是極為危險,促當局研究如何攔截。

梁子超相信兩名外傭感染源頭應為輸入病例,但難以得知隔了幾代,憂慮病毒可能滲透外傭群組,社區風險急增,建議完成外傭強制檢測後,再安排免費檢測,以防患者潛伏期長,目前一定要做好源頭追蹤,否則可能引發第5波疫情。
梁子超又指,要防出現復陽個案,本港需對高發病地區實施禁飛,建議向入境人士進行抗體檢測,在酒店檢疫第3日再增加多1次驗測,盡早將患者移離酒店,否則酒店住客及員工可能受感染,造成社區傳播。對於政府研究完成接種疫苗的市民,或可縮短檢疫期,梁子超認為無科學理據,強調無疫苗可縮短僭伏期或降低傳播力,若有走漏,可能令更多市民要檢疫21日,指「手尾會很長」。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