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涉23萬人研究:三分一患者確診半年內罹患腦部或精神疾病

新冠肺炎|涉23萬人研究:三分一患者確診半年內罹患腦部或精神疾病

社會熱話

廣告

一項涵蓋逾23萬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大型研究顯示,三分一患者於確診後的6個月內被診斷出患上腦部或精神疾病,科學家周二表示,這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出現大量患精神及神經系統疾病的個案。

相關新聞:新冠疫苗|涉私隱惹議 白宮:美國政府不推動疫苗護照 但私營機構可探討
這項於醫學期刊《刺針精神病學》(The Lancet Psychiatry)發表的研究,分析236,379名新冠肺炎患者(大部分為美國人)的病歷,發現34%患者在確診後的6個月內,被診斷出患上神經系統或精神疾病。研究顯示,17%患者出現焦慮症,14%患情緒失調,兩者在研究員檢視的疾病類別中最為常見,並且與輕症或重症似乎無關。然而,曾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的重症病人中,7%在確診6個月內中風,接近2%被診斷出認知障礙。研究員指,儘管病人康復後患上中風、認知障礙和其他神經系統疾病的個案較罕見,但仍具重要性,特別是重症病人出現上述精神或神經系統問題的比例較高。

研究員:新冠病毒有特定影響
研究員指,比起流感或其他呼吸道疾病,神經或精神疾病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更為常見,顯示新冠病毒有特定影響。此外,儘管暫未清楚新冠病毒如何與焦慮症及抑鬱症等精神問題有關,但在他們檢視的14種疾病中兩者最為常見。
急需進一步研究
共同領導研究的英國牛津大學精神病學專家塔凱(Max Taquet)表示,他們的研究顯示,相較於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感染新冠肺炎後確診腦部和精神相關疾病的情況更普遍,儘管這項研究無法判定涉及生物學或心理學的相關機制,但「為預防及治療」,現在急需展開這方面的研究。

有醫學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人患上腦部及精神疾病的風險較高,專家對此愈來愈擔憂。同組研究員去年發現,20%的新冠肺炎病人在確診3個月內,被診斷罹患精神問題。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