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港大助理教授:驗抗體找患者作用不大

新冠肺炎|港大助理教授:驗抗體找患者作用不大

社會熱話

廣告

本港出現首宗社區新冠變種病毒個案,確診者曾由外地返港,有專家建議,本港應參考澳門和內地,為入境人士做抗體檢測,以找出隱藏患者。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在電台表示,抗體測試對找出隱藏患者作用不大,因為普通測試只分辨人體是否存有抗體,而不能分辨抗體的質素,就算複雜的測試要分辨抗體質素亦存難度,坊間對人體擁有多少抗體,才可有效對抗新冠病毒亦無一致標準,即使驗出抗體陽性,亦不代表有效預防病毒,反之亦不代表對新冠病毒沒有抵抗力,因人體的T細胞亦可對病毒產生抵抗力。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消息:本港今日新增5宗確診 不設疫情記者會
對於逾10宗變種病毒個案流入社區。薛達指幸好本港發現的個案都能找到感染源頭,加上港人自律,故未有造成社區大爆發,他認為,戴口罩可減低變種病毒在社區傳播,惟亦要視乎其他社區有否密切接觸者等因素,強調變種病毒比一般病毒傳播性更高,有需要繼續監察。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