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潘烈文:抗體高檢測陰性者縮短檢疫期合理

新冠肺炎|潘烈文:抗體高檢測陰性者縮短檢疫期合理

社會熱話

廣告

政府擬將公布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後可縮短檢疫期的計劃,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不論海外抵港人士,還是因相關確診個案而被強制檢疫的人士,都要考慮其抗體是否擁有適當的水平,若抗體濃度高水平,傳播風險非常低,縮短檢疫期是合理,他解釋疫苗並非百分百保護所有人,部分人亦未必有良好反應,仍有被感染的機會。

至於以加密檢測取代抗體測試,潘烈文指抗體測試較反映現實,已接種者若病毒數量低,即使採樣次數多亦未必能找到隱藏患者,檢測愈多愈好,但配合抗體測試更能反映現實,多一重保障,更穩妥。他指若當局掌握入境人士接種疫苗的資訊,如接種甚麼疫苗、血液抗體測試、身體狀況等,縮短檢疫期亦較合理。
對於目前出現變種病毒個案的大廈,全幢居民需檢疫21天,潘烈文指做法穩妥,過去曾有不同大廈曾出現大規模傳播,而且變種病毒傳染性較高,故需要減少流出社區的風險,若居民完成接種疫苗,快速測試呈陰性及抗體高濃度,則可安排家居隔離,認為是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的誘因,但接種疫苗者仍需強制檢測。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