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痛風藥能減少染疫併發症 加國研究:是首款口服藥有效治療非住院病人

新冠肺炎|痛風藥能減少染疫併發症 加國研究:是首款口服藥有效治療非住院病人

社會熱話

廣告

加拿大蒙特利爾心臟研究所(Montreal Heart Institute)上周五公布一項大型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傳統上用來抑制痛風症發炎反應的藥物「秋水仙鹼」(Colchicine),能有效治療新冠肺炎患者,並降低染疫引發併發症的風險。

領導這項研究的塔迪夫醫生(Dr. Jean-Claude Tardif)形容,這是「重大的科學發現」,秋水仙鹼是「全球第一款可用來治療新冠肺炎非住院病人的有效口服藥物」。塔迪夫指出,迄今暫未有口服藥能減低新冠肺炎併發症的風險,而秋水仙鹼在這方面就是新冠肺炎患者的「第一個希望」。
蒙特利爾心臟研究所早前於加拿大、美國、歐洲、南美和南非進行研究,研究對象包括經鼻咽拭子核酸檢測(PCR)確診的4,159名病人,結果發現,病人服用「秋水仙鹼」後,住院情況降低25%,須靠呼吸機供氧的情況減少50%,死亡情況則減少44%。患者參與試驗時均未住院治療,且有最少一項引發新冠肺炎併發症的危險因素。

能預防免疫風暴
塔迪夫指出,他們的研究發現,秋水仙鹼可有效避免新冠肺炎患者出現引發嚴重炎症的免疫風暴,並減少與新冠肺炎相關的併發症。免疫風暴是指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度」的情況,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不僅會清除入侵病毒或病菌,同時也會對自身造成損害,嚴重時可能導致患者死亡。
塔迪夫說:「我們很高興介紹世界第一款(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物,這款藥物的使用,可對公共衛生產生顯著影響,並可能預防成千上萬患者出現併發症的情況。」塔迪夫說,秋水仙鹼是傳統的痛風症治療藥物,在藥房廣泛供應,相信未來任何醫生都可以決定是否處方秋水仙鹼來治療新冠肺炎患者。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