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研究:病毒會損害男性精子質素及生育能力

新冠肺炎|研究:病毒會損害男性精子質素及生育能力

社會熱話

廣告

醫學期刊《生殖》(Reproduction)周四刊出最新研究指,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會損害男性精子質素,降低生育能力,並指,是全球迄今首次有直接證據表明。

研究把105名無染疫的男性,與84名已確診男性作對比,每10天分析一次這些男性的精液,研究長達60天,發現已確診男性的精子細胞,炎症或氧化壓力情況增加,精子濃度、活動能力和形狀亦受病毒負面影響。患者病得愈嚴重,異常情況愈多。研究人員指,儘管這些問題,隨時間會有改善,但確診患者遭受的影響依然較顯著並且異常地高。
但是,有無參與研究的專家立即對報告結論表示懷疑,要求外界謹慎理解研究結果。英國教授Allan Pacey指,研究報告只能顯示新冠病毒與患者生育能力之間存在關聯。倫敦帝國理工學院Channa Jayasena博士指,男性感染任何病毒,例如一般流感,均可能會暫時減少患者的精子數量,影響可達幾星期或幾個月,因此難以推論出,是因為新冠病毒,而非純粹因為患病,導致研究結果。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