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美研究「超級抗體」 輕易中和已知變種病毒

新冠肺炎|美研究「超級抗體」 輕易中和已知變種病毒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令多地出現疫情回升的趨勢,美國有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SARS2-38」的超級抗體,能中和所有已知的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株,將有助於開發治療方法和疫苗。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研究了43個樣本,並分析了它們防止感染武肺病毒原始毒株的有效性,之後選出9種中和能力最強的抗體在老鼠身上測試,最終篩選出2種防護效力「最好」的抗體。
在使用這2種抗體進行一系列變種毒株的測試後,最終研究人員發現抗體SARS2-38能夠輕易中和目前已知的所有變種毒株,包括4種值得關注的變種病毒(Alpha、Beta、Gamma、Delta),2種需留意變異株(Lota、Kappa),以及其他被視為潛在威脅的罕見變異株。
未來病毒突變仍能保持防護效力
研究報告中指出,SARS2-38抗體最大特色就是能夠附著在新冠病毒棘蛋白上,在對比近80萬條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序列後,只有0.04%出現「逃逸突變」(escape mutations),SARS2-38抗體幾乎不會受到突變的影響,意味將來病毒出現更多變異仍能保持其防護效力,而且研究人員可以將SARS2-38與其他抗體結合使用,開創出對付變異病毒更有效的組合療法。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教授Michael S. Diamond指出,SARS2-38抗體既具有高度中和性,也具有廣泛中和性,對於抗體來說,這是一種不尋常的、非常理想的組合。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華盛頓大學的官方網站及醫學期刊《免疫》(Immunity)。
相關新聞:
新冠疫苗|輝瑞向美食藥局尋求准打第三針 世衞:安全和效用數據未全面

資料來源:AM730